一圈为何是360°?

一圈是360°,这听起来似乎很自然,自然到不会去问为什么。我们习惯于用360°形容转一圈的角度,但当学习进一步深入,就开始接触一个新的用于描述角度的单位——弧度。而科学家说:“弧度让数学更简单!”那这是为什么呢?

首先说说为什么一圈是360°。

我们将地球绕太阳一周定义为理论上的一年。其实际所需的时间约为365.25天,人们为了取整方便,就定义了闰年,每隔4年出现一次,在365天的基础上加一天,正好也能够补偿前3年所累计的误差。

那有人就会问了,既然如此,为什么一圈是360°,而不是365°或是365.25°?

因为360°容易被整除,360的真因数除了1和自身以外,一共有22个(2、3、4、5、6、8、9、10、12、15、18、20、24、30、36、40、45、60、72、90、120、180),所以很多特殊角的角度都是整数。另外,这也更加符合以60为进制的“巴比伦数字”系统。

如果说这还不具有说服力,还有一个例子,就是中国的二十八星宿(xiu,读第四音)。(看到这张图,突然想到了“物华天宝,龙光射牛斗之墟;人杰地灵,徐孺下陈蕃之榻”。

(图片来源:Wikipedia)

由于月球绕行地球一周为27.3日,所行路径为白道(与黄道夹角5.145度),古人将白道圈分成28段,即将黄道和天赤道附近的天区划分为二十八个区域,因此月球大约每日可入宿到28段中的一个星宿内。二十八宿又分为四组,每组七宿,与东西南北四个方位和青龙、白虎、朱雀、玄武四种动物形象相配,称为四象。

(图片来源:Wikipedia)

(图片来源:Wikipedia)

而因为潮汐锁定而形成月球的同步自转(自转周期和公转周期相等),导致月球永远只能一面面对地球(当然这一特点和星宿划分并没有什么直接关系)。

(图片来源:Wikipedia)

总之,星宿就是以行星、恒星运动周期来划分圆周的一个典型例子。

中国人看星宿,西方人看星座。下图是2008年一年间纽约夜空所观察到的大熊座(Great Bear,中国称为北斗七星)的位置变化情况。可以看出,每过一年就会循环一圈。

(图片来源:Betterexplained)

以绕太阳一周为周期似乎是一个不错的方法,对于生活在地球上的人类来说,这很自然。但如果参考标准变化,就会发现这样的划分其实掺杂了太多的人为因素

例如,如果人类生活在火星,而不是地球上,或许人们就会把一个圆周定为680°,因为一个火星年大约是680天。而对于某些建筑或土木工程人员,他们可能更习惯用梯度,即将一个圆周划分为400份。

(图片来源:Wikipedia)

为了避免这种任意性所带来的标准不统一,人们需要一个新的定义来定义角度。因此有了“弧度”的概念。

可以把“度数”的定义视为是一种以自己为中心来看待角度问题的方法,而将“弧度”的定义视为是一种站在他人立场上看待角度问题的方法。听起来有些绕口。

举个例子,你站在操场中心,另一个人与你之间有一定的距离且绕着你沿圆周跑步,你要做的就是保持你的脸始终朝向那个人。假设那个人跑的长度为S,根据你和那个人之间的距离就可以计算出你的头偏转的角度。

(图片来源:Betterexplained)

也就是说“度数”关心的是你的头偏转的角度,而“弧度”则关心的是那个人奔跑的距离。其本质区别在于参考对象变了。

弧度的定义就是:以某一点为中心(圆心点,对应于上图中的蓝色圆圈),运动点(对应于上图中的红色圆圈)绕圆心点做圆周运动的长度除以运动点到圆心点的距离。

通常写为下式:

因此,一圈是360°或2π弧度,1弧度约为360/(2π)≈57.3°。

那么,弧度为什么会给工程带来方便呢?其原因就在于弧度是站在“运动点”的角度看问题,而不是站在“圆心点”的角度看问题。

例如,在测量某些转速时,人们通常使用的是rpm(Revolutions per minute),即每分钟多少转,而不是每秒钟或每分钟多少度。

举一个更具体的例子,就能感受到弧度到底方便之处。假设你有一辆汽车,汽车轮胎半径2米(夸张一下),先用角度的概念提问,若车轮每秒转2000°,问汽车前进的速度有多快?

计算方法是:

1、计算每秒轮胎转过的圈数:2000/360=50/9 圈;

2、计算每秒转过的周长:2×π×2×50/9=(200π/9) m/s。

现在用弧度的概念提问,若车轮每秒转6弧度,问汽车前进的速度有多快?

计算方法是:

直接用轮胎半径乘以每秒转动的弧度:2×6=12 m/s。

嗯嗯,这样方便多了。果然老司机


Reference

[1] Intuitive Guide to Angles, Degrees and Radians; https://betterexplained.com/articles/intuitive-guide-to-angles-degrees-and-radians/

[2] Degree(angle); https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Degree_(angle)

[3] Babylonian numberals; https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Babylonian_numerals

[4] Lunar node; https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Lunar_node

[5] Tidal locking; https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Tidal_locking


发表评论

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